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数据局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勇做改革激流中的“石头”
时间:2019-08-22

 ——盱眙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展综述

改革要“摸着石头过河”,盱眙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流中的那块“石头”。作为全省、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2015年7月,盱眙组建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划转商务、发改等22个部门166项审批事项。四年来,我们围绕“简约、高效、阳光、便民”这一宗旨,让“老百姓办事不求人、企业家创业受尊重”这一目标,致力于解决“一长四多”问题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群众点赞、社会认可的盱眙审改之路,在省、市营商环境综合评比中,连年位居前列。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近30个省份300多个县市到盱眙学习交流,省政务办还在盱眙召开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盱眙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对全省、全国范围推进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一、积极探索,投资项目集约化审批标准全省推广

对划转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建立166项审批标准,通过网站和窗口向社会公布,做到许可条件、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审批要素全公开,实行阳光审批,标准审批。在此基础上,对跨科室、跨部门的组合性审批进行充分研究,与相关部门沟通,制订出最合理、最高效的十二类投资项目集约化审批标准,精简优化了过去不合理的程序和环节,最大程度地实现高效审批,方便投资人。盱眙审批标准化做法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并作为淮安市审改工作亮点在全省推进会上交流,2017年被《新华日报》评为全省经典改革案例。

二、率先实践,“一窗通办、集成服务”全面深化

全面推行“证照联办”,对16种许可事项实施“一窗受理、组合审批、证照同发”。2017年10月,率先实施“20证合一”,涉及税务、人社、农机、农委、公安、住建等11个部门20项证照事项纳入整合范围。2018年4月,对不动产登记、开办企业“一窗联办、集成服务”进行深化提升,不动产窗口在整合不动产查询、登记、契税等业务基础上,增加了水、电、气等联动过户,实现买房入住“一条龙”服务;开办企业上,整合名称核准、工商登记、刻章备案、银行开户、税务领票等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使办理时间大幅缩短,办事成本大幅降低。

三、固化提升,“3550”、“35745”新流程全力突破

为提升营商环境,在省“3550”、市“35745”改革成效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固化提升,提出“1130”审改创新工程,即1个工作日完成开办企业和二手房交易,30个工作日完成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围绕这一追求,着力加大对涉及事项、环节的整合力度,在全面集中基础上实行“集成服务”,真正实现“一窗受理、流水作业、材料共享”,三项核心指标基本都能达到“1130”要求。2017年3月,在全省创业创新环境便利化评比中,盱眙荣获全省96个县区第一名。盱眙的做法被省审改办在全省推广,并被省委组织部列为领导干部放管服改革培训课题。

四、推动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全程运行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增强项目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撑力,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定了《盱眙县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暂行办法》,并进一步细化措施,协调各方,对项目洽谈落地、要素保障、服务组织、审批时限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和规定,实现了重大项目审批过程的专人代办、容缺先办、专题会办、限时快办,从目前列入的审批项目看,审批时间均未超过对外承诺时限的70%。这一做法被市政府全市推广。

五、便民利企,“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服务全面实现

借助全市市县镇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的东风,大力推进“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率先完成“一体化”平台建设任务;加强协调统筹,镇、村、部门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真正实现各类事项审批服务的电子化、网络化、便捷化,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为公众提供了更加节俭、更加便捷的服务通道。

盱眙行政审批局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中央编办、国务院调研组,以及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全省甚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模本。现在的陕西、河北、山西等很多地方都参照“盱眙模式”在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盱眙县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