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数据局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淮安分中心:优质服务多措并举 高效服务优化环境
时间:2022-11-30

为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淮安分中心通过“智慧+交易”,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等,为交易各方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营造“服务更优、质效更高”的营商环境。

推行全流程不见面开标。中心将传统的线下开标活动搬到网上虚拟开标大厅进行,通过在线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投标文件、观看开标视频直播,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参与交易,实现了“线下不见面”和“线上面对面”的“不见面”开标,大幅提高了开标效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有效地杜绝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

实施跨省远程异地评标。为解决部分行业评标专家资源不足、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等问题,中心推出远程异地评标,通过该做法打破了评标专家地域限制,实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形成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区域隔离、远程协同”的新模式,既破解了“熟面孔”、“老关系”等问题,又提高了评标质量与效率。

加强投标保证金管理。为破解传统保证金缴纳难题,减轻投标人资金周转压力和负担,中心着力推广电子投标保函,有效降低投标人的投标成本。同时中心加强保证金收退的管理。根据规定,招标人在发布中标结果公告(或发出中标通知书)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如未作出不予退还通知,则中心应当在之后的三个工作日一次性退还中标人和未中标人投标保证金及其利息。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淮安分中心)